計畫簡介

亮點成果

深耕二期執行建議

深耕一期亮點摘要

  當今數位資通時代,世界各地面臨了包括貧富不均、教育品質、氣候變遷、環境惡化、空氣污染、食安健康、永續能源、戰爭動亂、包容正義等眾多挑戰,解決的方向,有賴融合的跨領域智慧,更有賴人文社會科學的貢獻,讓我們能有「身而為人」的醒思,以及眷顧未來人類應有的道德。故以人文社科見長的政大,正肩負著「領導思想、啟發社會、影響世界」的使命,「從人文社科出發,穿透科技的磐岩,讓人文社科的內涵以更多元的面貌展現,以人文社科的高度來導引科技的發展,讓科技的進步符合人類文明進步的需求」即是本校規劃全盤深耕計畫的核心思想。而這個核心思想的具體實踐,就是打造一個「大學是平的,內外都沒有藩籬」的政大。

  「大學是平的」代表著兩種涵義:第一,大學的內部是平的,政大的教育環境將展現出開放、自主、多元、跨域、國際的特色,培育具備人文關懷情操、專業創新才略、國際整合視野、民主法治涵養的跨領域領導人才。第二,大學與其外部之間也都是平的,政大將跨越藩籬,主動走出校園、連結社區、社會與國際社群,讓政大學術研究成果能與世人分享,並將整個大學從知識的工廠與倉庫轉移成行動的實驗室,發展文化智帶,善盡社會責任。

 

圖一:「大學是平的,內外都沒有藩籬」之圖像

 

 

  政大將致力於落實高品質之教學創新弘揚人文社科典範特色追求跨域國際一流地位彰顯知識共享之公共性推廣文化智帶社會責任串通深化產學合作連結強化資通安全管理量能,深耕政大成為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的典範學校、思想大師與學者的孕育與駐足處,以及臺灣社會頂尖政經領導人才的搖籃,秉持著「親愛精誠」的初心,完成「領導思想、啟發社會、影響世界」的使命。

 

 圖二:政大理念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理念七大面向

 

  以上從立校的精神、傳承到在這基礎上所發展出的校務規畫方向,除已更詳盡的表現在本校《百年政大》「校務發展計畫書」中,也同樣的表現在各面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