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文化智帶】111年培力福興青農、形象化在地歷史故事,展現福興鄉土地多元價值

「福興鄉地方創生計畫」希望透過地方創生的推動,盤點福興鄉資源,結合農業生產、產業文化、自然生態及閒置空間再利用,達到「青農留鄉扎根」、「地方創生歷史故事形象化」、及「追求土地使用多元價值」三目標,協助福興鄉發展。

1.青農留鄉扎根:

以福興青農聯誼會為主體,配合政大「50+1 社會企業」,以 50 位消費者支持 1 戶農家的方式,於111年協助福興鄉返鄉青農(共六個在地品牌)常態性的行銷與食農教育活動,建立福興青農品牌形象。其中,「愷式好米」、「妞妞果園」、「晨照溫室」獲得百大青農殊榮,另一品牌「順月農園」則取得綠保標章。政大2022鐵觀音節的活動現場亦有販售福興鄉青農產品。

2.地方創生歷史故事形象化:

111年邀請王章凱博士主持軍事導覽之旅,並培力青農如何介紹在地彰化飛行場遺跡。同時亦邀請陳仕賢老師、王章凱博士培力日新國小老師,如何在鄉土教材中融入彰化飛行場文史資料。

此外,計畫主持人也以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名義出版,由王章凱博士翻譯《二戰.學徒兵.飛行場︰特攻隊員小杉久彌的臺灣烽火青春》。並於福興鄉舉辦新書發表會,使在地文史紀錄得以傳承。

3.追求土地使用多元價值

透過結合社尾村、外埔村、大崙村、番婆村等四村落之飛行場歷史建物、休憩場域、環境教育、青農企業等特色景點。並視彰化飛行場遺跡修繕與活化進度,搭配在地閒置空間規畫,結合青農小旅行行程,讓觀光者感受在地的文史脈絡與田園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