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跨域力】111年籌設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整合校內亞際文化教研資源

由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導的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將「亞際文化」作為重新理解世界史與全球文化的參照主軸,從「文化研究」的角度思索當前亞洲區域的各類問題。此領域在政大亦有相當的研究人才,但本校未有單一特定系所將之整合,因此文化研究領域的學者各自寄居不同系所單打獨鬥。故,本校申請籌設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下稱本學程),讓本校相關之研究學者得以有接軌、合作之機會。整合成果臚列如下: 

1.完備增設系所相關程序

本學程運作由台聯大系統互相合作,各校設學程主任以及工作小組,成立跨校學程委員會,另由跨校教師代表組成學術發展委員會以及學程委員會,定期召開行政會議、學術發展委員會以及學程委員會議,輪流負責招生事宜,並推動跨校學術合作,共同邀請國際講座教授,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合作出版等事宜。

此外,亦續辦東南亞影展第二輪、開設亞際文化夏日課程學分班秋季影像視覺文化系列講座。藉由上述活動,整合原有的教學資源並協助學院間互補合作,突破學制藩籬。

2.串聯亞洲批判知識系統

本學程以台灣之特殊地緣位置與歷史經驗為基礎,銜接香港、大陸、日本、韓國,以及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澳洲等亞洲地區的社會文化經驗與學術資源。除培育高等研究人才,累積博碩士論文之研究成果,更期待能夠擴展國際交流網絡、增加國際學術觸角,以便實質強化台聯大系統現有的人文社會領域研究成果。

本年度續辦理「映照東南亞系列影展」,除延續放映東南亞國家之電影外,邀請影人及專家學者與談,另外也拓及到以台灣創作者黃胤毓為核心的沖繩離散電影,並且辦理提供校園內外之影像興趣者,練習影像實作,並且把握亞洲文化相關議題。

3.以文化批判推動社會責任

本學程為培養研究生有能力、有機會進入政府文化機構以及民間文化生產機構,規劃並執行與亞際有關的文化政策與社區建設的規劃、參與博物館以及美術館之策展與行政、性/別政策、文化創意以及行政管理之實務等,將積極聯繫相關社會組織與機構。本學程也將比照 USR 的精神,鼓勵本學程修課之學生勇以個人所學,注熱情予社會,共創美好將來。

4.國際交流

上半年度影像創作者以線上形式參與,於暑期邀請以色列、日本、澳洲、印尼、法國、英國等研究機構相關專家學者,就民俗文化、流行文化、歷史與社會比較研究及政經趨勢等四面向進行密集授課。下半年度則邀請英國、日本、澳洲、加拿大、泰國等學者就亞洲視覺文化研究提供系列性演講及辦理學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