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創新研發】111年舉辦法遵科技競賽、建置智財窗口,發展產學合作及培育創業人才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下稱產創總中心)結合本校人文及社會科學之專長,藉由跨領域、跨校、跨國之產學合作,再搭配政府資源,促進本校創業人才之培育。以下分述產創總中心於111年度執行之成果與亮點:

 一、舉辦業師講座、創業實務工作坊、開設「教育創新與創業實務」課程

111年10月14日,產創總中心特於商學院國際玉山廳舉辦「2022 政大新創論壇—從 0 到 1 創新思路」,邀請產創總中心培育的三組新創團隊:「蜂巢數據」、「富立資訊」、「台灣車輛充電」分享創業經驗。 

111 年 11 月 9 日盛大舉辦「產創五週年-研發成果如何落地成為產學合作生態圈」論壇,特別邀請本校產學合作成果豐碩的吳安妮講座教授與王儷玲教授主講,並與町洋企業吳上財董事長、中國信託銀行副總經理暨數位金融處處長羅至善蒞會與談,分享本校產學合作之珍貴成果。

除了講座與工作坊之外,111年(110年第二學期)產創總中心亦協助開設「教育創新與創業實務」課程。課程包含教育創新概述、創業家工作坊、教導創業課程、創業家經驗傳承與創業行動與實踐五大部分。透過課堂講授、分組課後討論、專家顧問指導、企業組織參訪,實際了解公司創設、經營的歷程。

 

 

二、培育公民記者進行社區採訪報導,深化地方創生推動

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產創總中心媒合本校傳播學院黃葳威老師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攜手發起公益產學合作計畫「厝邊來打卡:雙北地區社區新聞採訪」,鼓勵本校學生走入在地社區進行深度訪談,呈現雙北鄰里之發展現況。 

111年度安排 52 位學生至好房網實習,一共產出 960 則新聞,除作為本校研究資源之外,亦持續於「好房網」露出。主題涵蓋地區特色景點、社區故事、獨居老人、社會福利、急難救助等內容。培養有興趣的學生提早進入相關產業的同時,也深化地方創生之推動,落實本校之大學社會責任。

 

三、辦理法遵科技競賽,培養 AI 新世代財會人才

法遵科技(RegTech)旨在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科技,協助金融機構及企業完善內部控管機制、降低法遵成本,以提高整體經營效率。 

為培育更多法遵科技之人才,本校與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與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合辦「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冀望在「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合作理念下,學子導入智慧科技引領產業數位升級,同時促進學界知識更新,以期在產學之間共擬互利、雙贏。

本年度總決賽於 111 年 12 月 9 日於本校公企中心舉辦,有來自南、北區 11 組團隊同場競逐,最終由逢甲大學抱回冠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分別榮獲亞、季軍。

 

 

四、製作產業環境調查研究報告

本年度,產創總中心與傳播學院林日璇老師合作「虛擬實境應用於房地產專題研究」與「不動產知名度與指名度品牌調查」二份調查研究報告。其中「虛擬實境應用於房地產專題研究」從何謂「元宇宙」出發,探討不同產業定義之元宇宙為何,再從相關科技技術切入,討論時下房地產的熱門元宇宙應用。 

另產創總中心亦完成「培訓策略與執行成果報告」,並據以完成人力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TTQS)換證評核,足見產創總中心推動創新創業、人才培育之成果斐然,未來本中心擬將據此承接各式公部門辦訓業務,提供校內師生及周邊里民,品質穩定、多元精實的培訓工作坊。

 

五、擴展本校專利布局,推廣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

由於本校近年來各種產學合作樣態增加,智慧財產權也隨之多樣化,為使智慧財產權管理、產學合作與技術推廣三位一體,產創總中心設有智慧財權管理業務,以期呈現更佳的執行成果。 

本校研訂各項法規及施行要點,藉以規範相關權責並提供全校師生依循的準責。本校產創總中心亦設有智慧財產專責窗口,回覆及協助本校師生解決智慧財產權相關問題,常態性協助處理智慧財產權益歸屬問題。 

除了上述本校專利管理與布局外,產創總中心於今年度特別舉辦了 4 場「智慧財產權沙龍系列講座」(詳參111年度活動一覽表),特別邀請法律白話文運動、業界律師與學界教授為本校師生分享著作權議題,提升本校師生智慧財產權之意識,減少相關法律風險。

  • 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官網連結
  • 111年度活動一覽表:敬請點選連結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