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人才培育】111年度正式成立「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近年來,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讓新媒體與創新科技之間產生衝擊與新的挑戰,因此創國學院於111年度2月正式成立「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簡稱全創碩),整合傳播、資訊、法律、創新國際及文學院五大學院之教研資源,成為一跨學院、跨國界,培育新媒體全方位傳播人才的國際學程。本學程的特色之一是實行雙導師制,除了學界導師,更與Google TaiwanTVBS World TaiwanTaiwanPlus以及PTS World Taiwan等業界團隊合作,聘請共計12名業界導師協助同學的學習與職涯規劃,盼能串連國內實習場域,提供本國與國際學生不同的學習機會。111、112學年度吸引國內外共計96人前來報考全創碩,最終錄取及聯絡人數達52人。 

111年度全創碩已完備學程辦公室、學程網站、社群媒體、教學所需之硬體設備與師生互動研討室等空間。師資方面更延攬國際傳播、科技相關領域之客座教授與業界師資,增添本學程之教學量能與豐富度:具有新媒體科技專業之 Christine Cook蔡葵希兼任助理教授,參與合授「新媒體與資訊科技」及「數位敘事與新媒體科技」兩門課程;現任TaiwanPlus代理執行長余佳璋博士擔任兼任助理教授,開設「初階數位媒體實作:數位影像報導」課程 。

除了課程之外,目前已舉辦15場演講,其中包含6場與產業連結之演講,希望同學能透過演講及座談的形式見微知著,在汲取知識的同時能夠將科技與文化融會貫通 ,更能從講座中瞭解實務運作的現況,達到產學並重的教育目的。

最後,學程辦公室亦完善行政庶務,預計定期召開學程委員會、學程諮詢委員會,辦理招生規劃、獎學金、各式講座等工作項目,期許能吸引更多學生的加入,並培育出能因應全球新科技挑戰,具有多媒體實踐力的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