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學計畫》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 持續推動國際漢學 研究補助最高30萬元

【秘書處訊】

本校為發揮優良人文社會科學的優勢並善盡社會責任,在羅家倫之女羅久芳、羅久華慷慨捐輸、企業贊助與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經費襄助之下,於108年設置「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首位名譽講座由余英時院士擔任、講座教授主持人則由王德威院士擔任,並於上學期舉辦一場引言座談、三場大型講座、兩場小型座談會,迴響熱烈。後續的國際學者邀訪也已完成初步規劃與邀請;此外將提供碩、博士生研究補助金,最高30萬元,藉此鼓勵國際漢學研究。

校長郭明政表示,「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希望透過國際大師和政大累積的漢學教育資本,成為全球最重要漢學研究基地,未來更要成為漢學學術輸出地。目前已於一月完成第二次委員會會議,除王德威院士受邀加入委員會,會議中已確定由東京大學石井剛(Ishii Tsuyoshi)教授、巴黎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魏簡(Sebastian Veg)教授擔任109年度的客座講座教授,後續將邀請日本愛知大學中國現代學部黃英哲教授加入陣容;而第二屆的講座活動,預計邀請劍橋大學退休的麥大維(David L. McMullen)教授擔任名譽講座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退休的艾爾曼(Benjamin A. Elman)教授擔任講座教授主持人。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主任楊瑞松說明,今年度的客座講座主題為王德威院士的演講主題「危機時刻的知識分子: 歷史、思想--與文學」的延伸,以文學進行分析,瞭解當代知識分子的處境以及對當時時代背景的回應;楊瑞松也說,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著手規劃,將此一系列的主題講座集結成書後出版。

為推廣國際漢學研究,擴展臺灣學界與國際的互動交流,除了邀訪國際知名學者,更規劃研究獎助金,預計提供10名至20名研究生獎助,鼓勵國內外碩、博士學生至本校做國際漢學研究;獎助期限至少3個月至多6個月,每位研究生每月3至5萬的研究補助,國外之研究生則另補助經濟艙來回機票乙趟。獲獎人須由本校教師擔任指導老師,並參加本校安排之各項學術研究。楊瑞松也坦言,現在最大的困難就是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過高,尤其國際漢學講座屬於大型集會,相關時程規劃都受到影響,講座後續相關活動尚待研議。

「國立政治大學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研究獎助學金」資格審核開放至4月30日,獎助名單預計於6月放榜,歡迎國內外領域於國際漢學的碩、博士研究生申請。

獎學金資訊網址: https://bit.ly/2vh1y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