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學計畫》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將登場 大師余英時、王德威開講

左起文學院院長薛化元、講座辦公室主任楊瑞松、副研發長林美香、講座主持人王德威、校長郭明政、副校長朱美麗、副校長趙怡、學務長薛慧敏、總務長顏玉明、主任秘書張其恆,期盼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能帶領臺灣成為全球國際漢學重鎮。(攝影:秘書處邱媺芩)【秘書處訊】
政治大學今(19)日舉辦「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發布會暨媒體餐敘,包括校長郭明政、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講座辦公室主任楊瑞松、副校長朱美麗、趙怡、主秘張其恆等行政團隊出席記者會。郭明政宣布,在各方的努力與支持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將在11月22日開講,校方有幸邀得史學大師余英時院士、王德威院士擔任名譽講座及講座主持人發表主題演說。在五四運動百年的此時開講意義非凡,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見證政大帶領臺灣成為全球國際漢學重鎮的歷史時刻。
 
出任名譽講座的余英時院士目前長居美國,是美國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迄今完成近60本中英文著作、400多篇論文,為名貫中外的史學泰斗;而哈佛大學東亞與言語文明系講座教授王德威院士在國際上聲望也非常高,不論中、英文論述皆為人稱道。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一開講就獲得兩位重量級大師加持,我們自我期許政大將不負期待,帶領臺灣成為國際漢學的永世燈塔。

郭明政強調,漢學研究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臺灣的優勢,中國文化在臺灣獲得完整的保存並且繼續實踐。他提到大學必須善盡社會文化責任,也一直希望政大能成為漢學中心,這必須有錢、有書、有人、有地方。感謝羅家倫兩位女兒羅久芳、羅久華女士無私慷慨捐贈父親的1.3萬冊藏書,讓這些在澳洲、美國飄泊一甲子的善本書回到臺灣、來到政大。後來羅氏姐妹又捐助200萬美金,加上企業響應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於焉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每年將聘講座教授主持人1名、客座教授3名,為期一年,每年還會提供獎學金給10至20名學生。郭明政期許講座在未來10年,引進40位重量級漢學家來到政大,讓全世界各大學150位國際漢學領域博士生前來向學。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表示,「漢學」是西方人的說法,其實就是中國文化,起於18世紀末期西方對於中國地理山川、風土人情的探索,在邁入20世紀時逐漸式微,直到近三十年隨著大陸的興起又受到重視,但多數還是從外國人、非華裔的觀點來看待。這次政大有遠見,把漢學從國際觀點,以臺灣立足世界最有利的位置,在最廣義的華語世界裡,再一次對中國的傳統做出具有世界性、前瞻性的研究,這是很有意義的創舉。他說真正的漢學應該在臺灣進行,原因無他,就是臺灣是個多元社會,自由和民主的風氣才能讓學術研究不受干擾。王德威還提及講座籌設過程,政大獲得企業協助,特別是各界校友的鼎力支持,這是非常難得的事,他也表示很榮幸獲得政大邀請擔任講座主持人。

11月新上任的政大副校長趙怡指出,很榮幸剛上任就遇上講座盛事,民國初年是思想勃發的時代,能人輩出,政大有錢、有書、有人、有地方舉辦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突顯政大以人文科學見長的優勢。而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主任楊瑞松略帶開玩笑地表示,當初文學院被賦予這個重任,因為院長公務太忙,身為副院長的他就只好接手。在大家努力下講座有好的開始,會持續努力發揮臺灣漢學優勢。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訂於11月22日盛大開講,將會進行全球直播。上午11時名譽講座余英時院士錄影演講,主題為「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下午2時講座主持人王德威院士則以「危機時刻的知識分子」發表專題演說,另外還將於12月6日、19日安排兩場系列演講。

.日期: 2019/11/22(五)
.時間:11:00
.地點:政治大學藝文中心舜文大講堂
 
王德威院士「危機時刻的知識分子:歷史、思想與文學」系列演講
.日期: 2019/11/22(五)
.時間:14:00-16:00
.地點:政治大學舜文大講堂
 
延伸活動報名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