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習熱情】111年達賢圖書館機器人、創客空間之多元經營,建造高效能數位環境

本計畫旨在將達賢圖書館創客空間營造為一個高效能的數位環境,以實現優質教育此一理念。

在應用機器人方面,計畫使用C01服務機器人和AI技術,開發了適用於達賢圖書館的導覽、客服和館藏個人化推薦系統。透過服務機器人的語音客服及導覽帶位導覽,提供多元指引服務,同時提升圖書服務館的創新感與趣味性;依據個人借閱紀錄,主動推薦相關書籍或各類常設書展,強化資源利用,亦擴大讀者閱讀視角。前述各項功能皆已開發完成,並於111年9月下旬開始進行推廣活動。而機器人屬開發機種,也支援本校師生開發相關應用服務的技術實作與研究。培育學生程式設計及運算思維能力,體現圖書館支援創新教學之功能。更多圖示介紹,請點選連結參閱。

在營運創客空間方面,計畫擴大了軟硬體設備的推廣,並展開多元活動,分述如下:

  1. 以做中學為出發點,開設3場創客設備基礎教學工作坊

「Xsens 動作捕捉設備教育訓練」介紹如何使用開源軟體下載3D虛擬角色及Xsens動作捕捉之軟硬體設備操作流程;

「新生工作坊」帶領新生概覽創客空間環境及設備,並指導操作雷射切割機及熱轉印設備;

「VTuber 體驗工作坊」,帶領同學體驗一日VTuber,透過動作捕捉設備紀錄動作,即時由3D模擬人物呈現表情及動作,瞭解其背後的運作方式,同時也能體驗新興產業。

  1. 開設2場創客設備進階教學工作坊,強化創意發想與跨領域學習

「虛擬網紅:3D 角色設計」:以3D 角色模型建置為主,除介紹開源模型運用方式之外,更進階教導如何使用VRoid 建模軟體創建自己的3D 角色模型,以及模型匯出於Unity 整合平台搭配使用,以上結合動作捕捉硬體裝置將能自行運用於動畫電影及遊戲創作。

「3D 列印工作坊」:以3D 列印原理、機台使用技巧與實際操作、開源資源的尋找與使用,以及NFC 悠遊卡的感應原理為基礎內容,進一步介紹如何利用3D 編輯軟體自行建模或修改模型,並在3D 列印製作品中加入悠遊卡感應線圈,一步步指導學生如何從無到有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客製化3D 列印悠遊卡,實現做中學的創客體驗。

  1. 支援校內課程授課

  計畫積極聯繫新媒體或創新相關課程教師,支援校內課程教學,講授創客空間各設備之使用方式及其應用,並帶領學生實作成品。

  支援課程分別為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之「新媒體科技與社會專題」、創新國際學院之「社會創新設計」,以及傳播學院之「媒體素養」。

  1. 舉辦高中生創客暑期營隊-111/7/13~7/15「2022 政大創客營」,向下紮根創客教育

  營隊共招收19 名高中生,課程內容以創客STEAM 教育為核心設計,內容包括C++基礎程式寫作、Arduino 控制板驅動機器人、Adobe illustrators 繪製向量設計圖以及雷射切割機應用,讓學生於動手做的過程中學習程式寫作、設計圖繪製、Arduino控制板等相關知識,透過小專案做足充分的實作練習。

  營隊最後一天特別設計「自由討論」及「Battle Bots 團體競賽」的黑客松環節,讓參加學員善盡Maker DIY 的創客精神,發揮創意設計專屬的戰鬥機器人,透過團隊協作讓同學討論設計機器人的零件、結構及電子元件,並透過創客設備將專屬的機殼外型及武器化為實作,最終進行三對三機器人足球團隊競賽,互相交流學習,激發臨場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實踐學員無限的創意

  1. 推行HoloLens混合實境設備應用於圖書館及教學場域

  因「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興起,師生對於AR、VR 及MR的應用都抱有極大的興趣,HoloLens 目前於企業應用十分廣泛,包括發展手術醫療產業、機器製造、建築設計等。

  計畫於111年開始積極推行HoloLens 混合實境設備於圖書館及教學場域之應用,鼓勵師生合作開發,並於12月分別協助資訊相關科系舉辦HoloLens 成果分享工作坊共三場,亦提供設備支援學生進行碩論及畢業專題創作。

  成果應用領域包括:高中化學課程、醫療照護與社會互動的創新應用;另與圖書館「近身之學的實踐:方豪文物特展」合作搭配HoloLens進行觀展,讓參觀者能進一步與展品互動,加深對方豪其人之認識。

  1. 建置智慧語音辨識系統,提供更便利的討論環境

  計畫於達賢圖書館之創客空間內建置「自動語音辨識及自動語者標記功能」、「整合語音分析及即時合作編輯軟體」。基於自動語音辨識搭配語者標記,自動收錄並記錄研討室內之會議討論內容,再搭配合作編輯軟體,可讓使用者即時檢視討論內容並進行修正與編輯,讓創客空間成為一個可即時會議紀錄之智慧語音辨識研討室。

  活動照片請點選連結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