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跨域力】111年開設主題式課程、多時段專班,及教師增能活動,持續精實英文課程

外文中心所實施之「英語課程精進計畫」,希望能讓學生持續精進英語能力,以滿足未來職場與學術發展的需求。111年度除了在校訂必修大學英文通識課程的基礎上,以優化精實課程取代過去校訂英語畢業門檻政策,還開設「多時段僑生外籍生專班」,提供差異化學習、提供更優質的英語教育課程。針對英語能力達免修門檻之學生,亦開設「主題式選修英文課程」,提供持續精進英語能力的管道,同時增進學生未來職場與學術發展之潛能、厚植學生跨文化國際溝通能力的基礎,並銜接後續英語授課專業課程的學習。前述課程在111年度共開設了84班,修課人次成長至2,698人次。

此外,為了提升教師教學能量,計畫還辦理了2場教師增能工作坊講座活動,鼓勵教師創新教法、研發教材或教具,並廣泛使用所建置之多功能外語學習互動教室。透過設計創新教學活動及遠距教學應用創新,以維持課程間一致性的標準,厚植學生英語能力及深化學生通識素養目標之課程內容,用以發展適合108課網世代學生之教學策略。

 

Fun學說英語     Fun學說英語活動現場

    圖一:「Fun學說英語」工作坊海報                   圖二:學生參與活動現場

  *活動成效:透過自行研發的桌遊教具,與學生進行互動,強化口語表達,並增進人際互動。活動開放教師觀摩,增進教師間交流及相互激勵。

 

 

 111年外文中心教學經驗分享會海報                         111年外文中心教學經驗分享會交流活動現場

  圖三:「111學年教學經驗分享會」工作坊海報                圖四:交流活動現場

*活動成效:透過教師分享專書章節及桌遊設計等相關經驗,包含資料收集、研究過程、整理出版、流程設計等。教師間分享與交流、持續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