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文化智帶】111年「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USR-Hub計畫執行成果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USR-Hub計畫(網站臉書專頁透過學術資源,促成原住民族部落、社會企業,以及原住民族土地相關政府部門的對話平台,進而提出立基於原住民文化、集體權的經濟增能策略與方案。

111年度推動之工作項目與策略具體說明如下:

一、 建立原鄉原民產業示範點

持續以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番茄合作社、煤源部落三一自然農園為產業示範點,整合現有自然農法的耕作經驗,並發展成有經濟產銷能力的教室,以期在未來成果展現之後,將經驗傳遞給其餘泰雅族的部落與社群。

二、 支援高中食農教育課程

111-1學期與政大附中自主微課程合作,籌辦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講座、食農教育系列講座及學生策展,希望學生能受校內食農教育課程啟發,進而踏出校外進行自主學習,盼能提升學生對於永續的概念與素養。此外,本合作也安排附中師長赴新竹縣尖石鄉參與兩天一夜的小旅行,藉沈浸式體驗以促進師長對泰雅文化的理解。本計畫期望透過與校外單位合作,將文化產業向外發揚,亦望提升原鄉文化與產業之競爭力。

 

三、 籌辦原鄉產業論壇

本年度籌劃了四場產業論壇,分別討論竹木、水蜜桃、高山茶葉、高麗菜等原鄉地區重點產業。邀請各產業相關人士及專家共同討論族人於該產業的生產模式與未來展望,共同分析與了解經濟作物在原鄉的現況與變遷。

 

四、 與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舉辦部落座談會

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成立於2022年5月,其宗旨是作為盤點、收集、儲存、管理與分析泰雅族知識的平臺。本計畫偕同本校泰雅知識中心進入各地泰雅族部落,協助辦理部落座談會,提供部落對於文化知識管理與保存,傳統領域劃設、部落地圖設計的學術支持。

 

五、 與台菲科研中心舉辦跨國線上論壇

由台菲科研中心主辦的線上講座邀請了台灣、菲律賓兩國學者專家及社區工作者一同探討「原住民知識與教育」、「 環境治理與社區災害管理 」 及 「文化、經濟與社會企業」等三主題,本計畫則負責協助人事安排,邀請國內部落社區參與。三場主題講座皆吸引了國內外近200 人的參與,建立了族群間知識與經濟的跨國交流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