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文化智帶】111年「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亮點成果

本計畫於110年~111年申請開設「醫病風險數據與醫療(照護)管理」通識課程(教學大綱,邀請詹銘煥 教授、陳政輝 副教授、及高雄醫學大學的黃尚志 副院長、林明彥 醫學助理研究員、吳秉勳 醫師、蘇淑萍 衛教師與劉佳鑫 先生等人授課,冀希透過簡介糖尿病流行病學,了解此慢性病在國內外的重要性以及對身心健康之影響,並介紹相關數學工具,藉由應用大量資料收集與處理,逐步建構數學模型,預測糖尿病的病程發展。

藉由此公開的教學模式,傳遞以糖尿病為基礎疾病健康模型之團隊運作模式與經驗,鼓勵學生發揮專長專業,協助醫護人員善用數據資訊,促進健康照護,增進各專業人才跨領域之學習。(本段摘自教學大綱)同時也回應如優質教育、良好健康和福祉的SDGs願景。

課程最後兩節更安排學生分組報告,各組產出一個糖尿病衛教品遊戲,並選出兩組,於111年2月24日由兩位學生代表在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政大合作議題交流會議上進行『糖尿病大富翁教具遊戲』說明,並獲得榮總護理部的回饋及建議。

此門課程的選課學生來自各不同的科系,包括法律、統計、企管、資管、英文、歷史、土資、民族、資科、廣告、心理、地政,大一到大四的學生都有。由學生課後回饋得知,課堂期間學習到對於引發糖尿病的原因及機制,影響學生本身的習慣包含飲食(減少含糖飲料等)及生活習慣(運動熬夜等)的反思及改變,也帶給患糖尿病的親友,系統性的了解用藥。

此外,課程內容也已授權教學發展中心,從課程錄影、後製到課程模組化,製作成網路課程,並於111年3月全數上傳至政大開放式課程影音網(https://ctld.video.nccu.edu.tw/km/1671。課程以 7~15 分鐘建立一個模組,共 112 個模組,至111年12月10日為止,總累積觀看數共 16,123 次。提供給對於資料科學分析有興趣的任何人,關於健康資料庫的實際應用概念與案例,培養次世代健康資料庫領域應用的人才能夠有充足的基本知識,具備有跨越不同領域界線的概念。(摘自111年執行成果報告書)


 

  • 相關連結:
  1. 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簡介連結
  • 相關報導:
  1. 跨足智慧醫療領域 政大開課育健康照護科學人才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830289(2021-10-20,聯合新聞網)
  2. 跨足智慧醫療領域 政大開課育健康照護科學人才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10200142.aspx(2021-10-20,中央社)
  3. 政大攜手中山、高醫跨域推糖尿病照護模型            https://www.ner.gov.tw/news/616f893ed090d100076d0ed1(2021-10-2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