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跨域力】109年~111年「跨領域學分學程補助計畫」執行成果

「跨領域學分學程補助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鼓勵各系、所、院、中心開設跨領域學分學程,增加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協助教師創新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以培育本校學生跨領域學習之多元能力。

申請團隊應由4至8人之跨院或跨系所師資組成,且每一系所師資不超過此申請團隊總人數二分之一。課程規劃應有跨領域之實質內容,增加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協助學生未來就業與升學。獲補助之學程應於執行期間舉辦至少一場工作坊,主題應關於培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協助學生升學及就業。

 

109年~111年亮點獲補助計畫,臚列如下,敬請點選連結觀看詳情:

 

本計畫自109年截至111年(111-1學期)已有24件計畫獲得課程補助,除上述「外語專長商管學分學程」、「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跨領域人文創新學分學程」及「STEAM學分學程」外,尚有其他課程補助計畫如「臺灣與近代東亞跨領域學分學程」、「近代社會的身體與性別」、「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全球治理雙語學分學程」等,有多件計畫為執行成效良好,獲得連續之課程補助計畫。 

本計畫辦法規定獲補助之學程應於執行期間舉辦至少一場工作坊,主題應關於培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協助學生升學及就業等。109年舉辦了50場工作坊共計1,235人次參與;110年舉辦了28場工作坊共計1,664人次參與,111年舉辦了44場工作坊共計1,117人次參與,除工作坊外尚有學程會議召開、各類型講座、座談會、實地參訪與線上課程(夏日學院線上課程)等,提供多元化學習的場域,激盪跨領域教學與學習的火花。

自110學年度起成為台聯大系統一員,透過與清大、陽明交大、中央大學,學科領域互補與資源共享,為型塑跨域學習的學校特色,注入一劑強心針,期許在不同專業領域的交流過程中,形成「跨域共振」的效應。

 

跨領域學分學程
C計畫

通過件數

學程課程

本校師資

業界師資
(國內/國際)

學程學生

工作坊

工作坊
參與人次

109

10

92

71

78

642

50

1,235

110

8

63

55

35

382

28

1,664

111

6

35

44

29

310

44

1,117

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辦公室整理(資料時間:1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