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前瞻企業經營策略研究中心:新經濟下之商業價值創造與永續

  • 計畫成員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許永明教授於11月3日於蘋果日報發表專文「壽險業的匯率風險何去何從?」,主要解釋目前壽險業的匯率風險狀況及原因,並簡短說明壽險業如何避險。壽險業對於匯率風險的避險,可分為表內與表外避險。前者包括調整資產負債表,例如:提高外幣保單的佔比,但通常比較費時,但卻是降低匯率風險的根本之道。壽險公司還可以使用表外避險工具,但其成本波動度大。此外,保險業在資本適足的情況下,可以適度打開避險比例。相關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highlight/20191103/P6C3ZAIIX7U76JJAOELS22KSKI

 

  • 學術期刊發表方面,計畫團隊成員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許永明教授(Yung-Ming Shiu)、Ariana Chang及陳瑞祥(Juei-Hsiang Chen)於11月29日在2019 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Forum(2019 GCSF)中進行口頭發表。

 

  • 團隊成員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許永明教授及企業管理學系劉世慶兼任教授之論文「對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獎項評比的省思(Reflections on CSR Awards in Taiwan)」在上百篇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得「2019 CSR學術論文獎」企業實務組優質論文。此獎項為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之台灣企業永續學院及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為推動及鼓勵國內大學院校與企業致力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S)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等相關學術、知能應用之研究發展,落實推廣企業善盡社會責任,邁向企業永續發展,特別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