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人機智慧共創

「化整為零:中文學術寫作的準備與實踐」演講

計畫團隊於11月2日舉辦「化整為零:中文學術寫作的準備與實踐」演講,主講者為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羅詩雲助理教授。演講活動目的為訓練研究生中文學術論文寫作的撰寫技巧。學術寫作有別於一般的日常書寫,除了與寫作者本身的寫作能力有關外,學術寫作更有其撰寫特色與組織框架,不但要主題明確、文句流暢,更重視想法的組織與整合,此次演講在協助研究生邁向專業寫作的同時,能熟悉學術論文寫作的基本架構與寫作技巧,內容著重在學術論文寫作架構與撰寫技巧。羅老師將學術論文寫作視為一個研究成品的概念,並將學術寫作拆解成不同的執行階段與步驟,各階段之間環環相扣,釐清各階段的核心要點更能凸顯研究議題與價值,像是如何擬訂題目,蒐集、篩選資料和撰寫文獻的方式、研究方法,以及邏輯論證等,藉由展示實際的範例與學生們討論學術寫作中的該與不該;同時,言簡意賅的點出了大部分學生對學術寫作的迷思。除了多面向探究學術寫作的特色,並依據學術寫作進程討論寫作中反映出的批判閱讀,邏輯思考與整合表述等能力。

「化整為零:中文學術寫作的準備與實踐」會後合照。照片提供:計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