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前瞻企業經營策略研究中心:新經濟下商業價值創造與永續

計畫成員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譚丹琪特聘教授,以及蘇威傑副教授所撰寫之論文「A Review of Research on the Growth of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A Penrosean Lens」刊登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該期刊同時入選UT-Dallas 24、及FT50。UT-Dallas 24為美國德克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分校自1990年起評選包含會計、金融、資訊、行銷、管科及工商管理等領域之24本頂尖期刊,廣為國際頂尖商學院教師研究評審使用。FT50為Financial Times財金雜誌評選50本商管領域排名所採用的最具影響力之期刊。

此篇文章回顧了國際企業(IB)對跨國企業成長的研究,利用Penrose關於企業成長的理論來討論企業成長的決定因素,包括跨國企業成長的促進因素,制約因素和調節因素;另外,也比較了Penrose理論與國際企業理論對於跨國公司成長的研究之間的異同。此種比較有助於瞭解目前國際企業領域著重在外部的討論,而輕忽了例如企業的管理知識和學習的重要性等內生性成長的關鍵。

 

計畫成員企業管理學系劉世慶研究主任所撰寫的論文「How Can Corporations Adopt Confucianism in Business Practices? Two Representative Cases」被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期刊接受。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為企業倫理期刊領域的前三名期刊,論文接受度僅有7%~13%,大多僅收錄全球頂尖學校學者之論文。

此篇論文研究發現:倫理學是人類最古老的學問之一,而企業倫理學(Business Ethics)則是近代商學的新領域。雖然將倫理學融入商業管理實務中是艱難挑戰,但仍有不少學者成功融合二者。若進一步仔細檢視國際企業倫理期刊,可發現大多數學者採用的理論來自西方的論理學。推測是東方倫理學偏向自省,要用於企業管理上,難度相對偏高。但目前仍有兩家大型企業(信義房屋及方太集團)成功以儒家思維發展出適當的企業管理方針。從兩家現代儒商的案例中,可證實東方倫理學在商管上依然可運用,並體現道正術強之理。此外,兩間企業的經驗也教導如何去蕪存菁地從儒學中擷取出可運用於商業的元素,並與西方的管理知識搭配,從而達到「中學明道,西學優術,中西合璧,以道禦術。」之成效。

計畫成員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簡睿哲教授之論文「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Virtual Integration on Interorganizational Governance and Relationship Performance in International Customer-Supplier Relationship」為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