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以臺灣為中心

  • 計劃成員文學院薛化元院長於11月9日赴日本參加愛知大學《2019東アジアの民主主義を台湾から考える》國際演講會並發表論文。今(108)年為雷震先生逝世40周年,同時也是雷震赴日留學的100周年。雷震於京都帝國大學法學部求學,並在此從事民主憲政思想的研究,回國後參與了中華民國憲法制定的過程,對我國憲政體制的推動功不可沒。計畫成員薛化元教授在此次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為〈雷震と台湾民主運動史〉,講述雷震先生對臺灣民主運動的貢獻。

   

  •  計畫成員哲學系鄭光明教授與哲學所林怡仲碩士生於11月9日至10日前往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參與台灣哲學學會舉辦之2019年學術研討會《哲學與現代社會》。此次研討會為台灣哲學學會的年度盛事,共計有76篇文章於此會議中進行發表。林怡仲同學發表的題目為〈Deigh與Thomson的描述義隱私〉;而鄭光明教授則為兩場次之主持人,並且參與四篇論文之評論。

 

  •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於11月15日舉辦《法意識-碩士論文研究成果發表會》國際演講會並發表論文,計畫成員法律系王曉丹教授擔任主持人,除了提供學術面的觀點之外,也負責整場活動講者與活動參與者之間的交流與聯繫。此場論文成果發表會共有三位演講者,皆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技整合研究所碩士,所發表的題目以法律出發,結合當前熱門的公共議題,如同志議題與破壞蔣介石銅像的活動,此外還有原住民土地遭到破壞的情況。

 

  • 計畫團隊於11月29日舉辦《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工作坊(三)。為此計畫所主辦的第三場工作坊。與前二次相同,以自由、民主、人權為主題,探討的地域範圍以臺灣為中心擴及至東亞區域。參與發表者大部分為計畫成員,發表的主題領域具備多樣性,包括原住民議題、法律政治、語言政策、經濟與華僑問題等,共計8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