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以臺灣為中心

計劃成員文學院薛化元院長與楊瑞松副院長於10月4日至6日赴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參加「全美中國研究協會第61屆年度會議」並發表論文。薛化元教授的論文題目為“May Fourth Movement and Taiwan's Democratic Movement: Free China Journal and Beyond”;楊瑞松教授論文題目為“May Fourth Movement and Modern Nation-building: Discourses of ‘National Territory’ in the KMT and CCP Nationalisms”,皆以五四運動為對象,分別探究臺灣民主運動與現代國家建構之議題。

計劃成員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薛化元院長、楊瑞松副院長、歷史學系藍適齊副教授、政治學系葉浩副教授,以及台灣史研究所李為楨所長等,帶領團隊成員台灣史研究所陳家豪博士後研究員、文學院鄭巧君專任助理、李承叡專任助理,以及青年學者陳昱齊、陳佳德、陳世芳、林韋聿、吳健榮、連承晞、萬育莘、劉漢儀、林于庭、馬騏武等共18位人員,於10月15日至17日前往日本參加此計畫團隊與日本東京大學、立教大學共同舉辦之「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研討會,進行論文發表及學術交流活動。

研討會所發表內容包括戰後臺灣白色恐怖議題、政治與法律、經濟發展與外交、原住民語言與長老教會、日治時期警察的台語學習、牡丹社事件的航運外交等。藉由此次交流,達成臺、日學者間對於東亞地區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學術交流,並了解目前學界研究動向,期待與東京大學與立教大學間的合作,能有助於東亞歷史學界的永續發展。

計畫成員陳昱齊與李承叡參與「第八屆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分別以〈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沒收財產之研究〉與〈《自由中國》雜誌對司法制度主張之研究〉榮獲本國碩博組優選及佳作成績。陳昱齊以政府對政治犯沒收財產,揭露其中的不正義,及白色恐怖對人權進行各面向的複合型侵害;李承叡則以《自由中國》雜誌的論點深化司法改革之議題,以及司法與人權之間的高度相關性。

南榕基金會舉辦論文研究徵選的目的,在於透過理論研究深化臺灣民主、人權與本地人文歷史的思想體系,並且為獎勵臺灣及外國各公私立大學與研究所在學學生研究鄭南榕精神與影響,探究與實踐言論自由、人權尊嚴與獨立民主精神,故基金會特設立「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