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人機智慧共創

▶  王道維教授演講,吸引眾多師生出席聆聽。(照片來源:計畫團隊)

人機智慧共創計畫團隊於10月31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道維教授,假國立政治大學電算機中心會議廳進行演講,講題為「自然語言處理(NLP)應用於判決預測之研究」。王道維教授利用歷年判決夫妻離婚後之小孩監護權資料,研究此類判決預測。在法院審理監護權案件,主要是根據子女的最佳利益為考量;但「最佳利益」為綜合因素考量後之結果,實際上皆由法官判斷,故有自由心證之疑慮。王教授認為判決的本質是個函數,給定一變量(如雙方當事人的案情),只會有一個應變量(判決結果)。法官的判決原則與法律條文即為此函數之參數,故只要使用大量資料訓練AI,即可對判決結果有所預測。

計畫團隊成員資訊科學系李右元於10月3日至5日參與The 31st Annu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Speech Processing(ROCLING 2019),發表論文題目為“Using Contextual Information in Clustering Methods for Chinese Word Disambiguation.” 主要討論多義詞為語言中極為常見的現象,過去若要查找多義詞的義項及其使用方式,必須翻查傳統辭典,但礙於篇幅問題,並非所有義項都會收錄,因此所提供的例句數目也較少。即使隨著科技進步,發展了數位化的辭典與檢索系統,仍有部分問題存在。因此,人文學者必須耗費大量心力以人工判讀方式,辨別義項的不同。論文研究以分群模型將大量已向量化之中文語料加以處理,透過purity分數,比較出最適之模型,並挑選適量的例句供使用者參考。實驗中以人工標記之例句作為評分依據,結果顯示屬於同形異義(homonymy)之多義詞在macro-average、weighted-average與accuracy皆能達到0.85以上之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