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前瞻企業經營策略研究中心:新經濟下之商業價值創造與永續

計畫團隊於10月11日至15日期間,邀請香港大學林則君教授來訪國立政治大學,並於10月14日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Merijuana Use & Domestic Violence : Evidence from Recreational Merijuana Legalization”。

學術期刊發表方面,計畫團隊成員財務管理學系陳聖賢教授(Sheng-Syan Chen)與Chen, Yi-Wen, & Robin K. Chou共同發表論文(未刊登但已被接受) "Short-Sale Constraints and Options Trading: Evidence from Reg SHO,"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SSCI)(Scopus)(FT50)備註: FT50為Financial Times財金雜誌評選50本商管領域排名所採用的最具影響力之期刊。

計畫團隊成員會計學系吳安妮教授(Anne Wu)與Boh, Wai Fong, Cheng-Jen Huang共同發表論文(未刊登但已被接受)"Investor Experience and Innovation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Role of External Cooperation,"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SCI)(Scopus)(UT-Dallas 24 & FT50)備註: UT-Dallas 24自1990年起評選包含會計、金融、資訊、行銷、管科及工商管理等領域之24本頂尖期刊,廣為國際頂尖商學院教師研究評審使用。

團隊成員企業管理學系劉世慶兼任助理教授進行學術個案發表,主題為「解散是負責任的經營決策?──復興航空的決定」,主要探討一家臺灣有65年歷史的在地航空公司—復興航空,因諸多因素導致經營不善、持續虧損,企業想方設法不見改善,後來決議選擇企業解散,並無預警宣布次日停飛,但這樣的決定,讓航空公司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受到衝擊,經本個案省思:當公司經營不善時,如何回應才算是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的期待。本個案可探討的議題包含有:航空產業有哪些特性?事件對於利害關係者造成哪些衝擊?航空公司如果選擇解散時,該考量哪些面向?當航空公司經營不善時,如何回應才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等等問題,可增進學生對航空產業及經營面向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