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國際影響】《國際拔尖計畫成果》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以台灣為中心

「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研討會

計畫團隊成員歷史學系薛化元教授、歷史學系楊瑞松教授、歷史學系藍適齊副教授、台史所李福鐘副教授、政治學系葉浩副教授等人,與青年學者陳雅苓、陳佳德、陳昱齊與余佩真等,於11月24日至27日前往日本東京大學共同舉辦之「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研討會發表論文並進行學術交流活動。此次會議的開場是由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副科長(副院長)月腳達彥教授致詞,接著由薛化元教授致詞表達臺、日雙方在學術交流上的肯定,最後由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川島真教授對於「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議題,提出戰後在經濟發展後成為民主化國家(例如:臺灣)、非民主化國家,所產生的種種問題,藉由此次會議達成臺日學者間對於東亞地區民主、人權等的學術交流,並了解目前學界研究動向,並期以雙方的合作能有助於東亞歷史學界的永恆發展。

研討會會議實況。照片提供:計畫團隊。